七.美元的未來

美元的未來:從黃金美元、石油美元至碳美元?碳排放交易將成為全球最大規模的金融市場。脫離石油的美元,可能進入碳排放美元年代。

更多

六.中國的金融化

中國以破壞環境、壓抑國民福利為代價,建立了世界上最龐大的工業產能。但舊的發展模式已到達內部與外部的極限。全球經濟衰退,產能過剩,工業部門利潤率趨近零,資本徹離產業部門,投向投機部門,造成資產泡沫。

更多

五.貨幣與當代全球地緣衝突

美國的最大利益是維持美元的全球霸權地位。只有美元繼續是全球最主要的結算及儲備貨幣,美國才可以靠憑空增加貨幣供應(所謂的印鈔票)便能進行國際貿易,控制全球的資源。

更多

四.金融與廿世紀歷史

第一次世界大戰是十九世紀歐洲帝國主義的結果,第二次世界大戰是金融利益膨脹的結果。一戰的戰爭賠償問題沒法解決,是因為美國要保護華爾街的金融利益。戰債泡沫導致1929年股災,後來一連串的金融及經濟危機最終引爆了第二次世界大戰。大胆預測一下,第三次世界大戰的起因,大概也會是金融和貨幣。

更多

三.金融與資本主義

金融/貨幣和資本主義一開始就密不可分。商品的生產與貿易自古已有。沒有金融和貨幣的特殊權力,就沒有資本主義的冒起。

更多

二.貨幣是什麼?

貨幣的起源,考察已知最早的貨幣形式,在美索不達米亞,現代貨幣的各種功能分別由不同載体承担:作為價值單位的銀(實際不流通)、作為支付勞動的大麥、作為日常交換的油脂、羊毛、棕櫚果(具重要使用價值的物品)、作為遠程貿易交換手段的黃金等

更多

一.金融/貨幣與權力

研究金融資本主義是思考貨幣/金融作為一種權力形式,它不但是當代核心、而且是最隱閉的權力形式,因為追逐、持有和使用貨幣的人,會認為自己是自由的。貨幣/金融作為一種權力形式和意識形態,強大在於其承載的自由幻象:誰擁有貨幣,誰就具有滿足物質欲望的自由,也心甘情願接受金融、貨幣乃至資本的奴役。奴役,往往建基於自由的幻象之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