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工音樂:我們的心靈之聲

和煦的春日,在柔暖的燈光下,由社會工作服務中心“綠色薔薇”組織舉辦了一場以女工為主題的各社工團體和工人們的內部藝術交流活動。

更多

農民工故事: 阿秀 – 一技傍身而不得 (下)

勞動本來不分高低貴賤,靠自己的雙手生活的人應該是自豪的。我們的社會缺的不是成功學,缺的是對勞動價值的尊重,對底層工人的尊重。
早在深圳生活慣的阿秀,為深圳的發展奉上青春的阿秀。在國家補償不了與家人和老家的疏離時,唯一讓她們可以過上老有所養的生活,就只有她們用二十多年工作換來的養老保險。

更多

農民工故事: 阿秀 – 一技傍身而不得 (上)

“如果我有技術,我就不會怕這個怕那個,我就不會怕找不到事做,就不會怕找不到更好的事做。我覺得我一直缺的就是技術,所以我才會想學這個學那個,不管用什麼方法去學,不管學什麼,我都是想學到一門技術,體現自我。”她也真正學了很多東西,但是並沒有派上用場。

更多

中國全面收緊言論自由

中國言論自由正在倒退,人民的自由受到很大的限制,窒礙公民社會的發展。

更多

從「奇利田」事件看「以法治國」和「中國夢」

2014年7月,深圳發生了一宗勞資糾紛,但資方用了一種很荒謬的方法打壓工人,反映中國大陸現在社會矛盾,以及一些可悲的事實。

更多

中國工人運動的發酵—從珠三角的搬廠關廠說起

中國近年的罷工數量激增,據互聯網資料統計,由2010年開始,每年的罷工數量都會翻一翻,到2014年已接近1400宗。中國勞工通訊(CLB)的研究也顯示,2015年平均每月罷工案件超過200宗。中國的罷工並不是在全國按區域平均分佈的,其中一個罷工多發的重點區域就是珠三角,而珠江三角的罷工,根據我們統計,有接近八成的罷工都是因關廠和搬廠而出現的勞資糾紛所引發的。

更多

境外NGO法的魔鬼細節

中國政府在2014年年底推出《境外非政府組織管理法》(以下簡稱境外NGO法)的一審草稿,當時是只在部份官員間流傳閱覽而並不對外公開,只有等到二審草稿則在2015年6月才對外諮詢意見,而根據中國法規的慣例,第三稿將會是最後定稿並交予人大常委通過並正式成為法例。這個立法程序的效率,難免讓人感到此法是勢在必行,也令到在中國活動的NGO有一種風雨欲來的感覺。

更多

中國沃爾瑪工人罷工

來自中國不同門店的沃爾瑪工人,透過網絡連結,在7月1日發起罷工。為表達對公司新實行的「綜合工時」制度不滿,沃爾瑪員工先後在南昌、成都、哈爾濱的4家店組織罷工,每個地點有多達60名員工參加。這次中國沃爾瑪工人罷工引起多方關注的原因,除了沃爾瑪是國際知名企業外,沃爾瑪工會是中國首個外資跨國企業的合法工會,而這次的罷工也得到美國沃爾瑪工

更多

國家安全陰影下的中國慈善法

這部《慈善法》對中國社會發展影響巨大,尤其對公眾募款以及社會公益慈善組織的管理尤為深遠。不少人認為慈善法可能會令到不少公益基金會被迫關閉或機構違規操作,或使得公益組織人員流失。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