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一年逾千人暈倒 人權機構揭柬埔寨代工廠現代奴隸制

香港即將於9月輸入柬埔寨家務工,他們是在什麼背景之下出國打工?他們與香港人有什麼關係?或許,你現在身上穿的衣服鞋襪就是由他們來造的。據柬埔寨國家銀行報告,柬國今年上半年成衣出口佔六成總出口額。柬埔寨的製衣工人幾乎都是女人,在不足20年裡,製衣業令70萬名女性進入工作場所。人權機構Danwatch於上個月發表了一份調查柬埔寨工廠的報告,揭露為Nike、Puma、Asics、Bestseller、VF(旗下品牌包括Vans和North Face)生產的工人集體暈倒的情況,並探究背後成因。

更多

中國工人如何面對產業昇級下的跨國品牌併購潮

中國改革開放三十年多年,經歷八十年代的農村和城巿改革,九十年代國企改革和港台資本大舉進入,到2000年加入世貿進而成為世界工廠後,所謂的“中國模式"漸漸調整策略,直到零八奧運後,對外形成一種“走出去"的併購企業,最後結合以國家發展策略為主的方針。綜觀近年中國食品行業,特別是跨國企業,開始以結盟、重組合併和賣出地方品牌方式,與在地資本集團(中資和台資為主)合作,意圖重整業務以及重新確立巿場定位。

更多

康百聯盟 誰是贏家?

中國食品行業近年形成併購潮,其中百事可樂和康師傅的合併最為矚目。 企業重整架構以整合資源,但卻對工人造成不少影響。

更多

高爾夫球工人的血汗

大部分人對高爾夫球議題的認識只局限於環保問題,其實,製造高爾夫球桿的工人也受到很大的剝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