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一帶一路」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3年9月和10月出訪時提出的概念,延續過往走出去的策略,醞釀成大陸經貿發展的戰略構想。根據官方規劃,「一帶」指的是絲綢之路經濟帶,三條路線分別貫通中亞、俄羅斯到歐洲。經過中亞,西亞到波斯灣、地中海,往南從東南亞到南亞,印度洋。「一路」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過南海到印度洋,延伸到歐洲。另一條從南海到南太平洋。整個範圍之大,覆蓋44億人口,佔全球63%. 經濟總量21兆美元,佔全球29%,沿線國家60多個。在一帶一路的帶動下,中國有可能超越美國,成為第一的超級強權。

在一帶一路的推動下,中國產業將走出去,把產品遠銷中亞,以及歐洲和一帶一路的沿線國家。通過中蒙俄、中國-中亞-西亞、 中國-中南半島、中巴、孟中印緬五條經濟走廊,中國的經貿發展將與全世界接軌。另外,一帶一路其中一個要項-“五通”,包括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資金融通,貿易暢通和民心相通。將積極推進國家與區域之間的發展計劃,促進區域在經濟上的一體化,並透過基建的建設,形成亞歐非的基礎設施網絡。在建設堅持共商、共建、共用原則下,利用現有雙多邊合作機制,推進沿線國家發展戰略的相互對接。推動簽署合作備忘錄或合作規劃,建設一批雙邊合作示範。

中國許多產業面對產能過剩,在建築材料和鋼鐵業尤為嚴重。一帶一路向外找到出路,建設涉及打通各國的基礎建設,建鐵公路,港口,鋪石油,天然氣管,光纖網路等。各界也推測擴大政治版圖也是重要目的之一。美國在太平洋西岸的擁有絕對優勢。陸上絲路突破美國封鎖,掌握中東,俄羅斯,全球產油中心,並挑戰由美國主導,孤立中國的TPP(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增加中國對這些地區的一個權力關係,也增加中國與美國的競爭能力。

其中,西安首先成為「一帶一路」,新絲綢之路的起點,將建貨櫃樞紐,成中國最大的內陸國際港。西安將透過鐵路將貨運到其條他國家,並造就了長安號跨境班例。2013開通,往返西安,哈薩克,烏茲別克等中亞共6個國家。山東也是增加了與一帶一路國家的經貿合作, 其中包括能源資源的開發,推動威海中韓自貿區的地方方經濟合作示範區,並申請建立中國(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推進地區的產業轉型計劃。

在國外,習近平大力推銷,從2015年3月底的博鰲論壇,稱「不是中國一家的獨奏,而是沿線國家的合唱」,將一帶一路定調為一項全球性的項目。接著,習近平在4月出訪巴基斯坦,送上十億美元的大禮,大陸將建一條從新疆到巴基斯坦的中巴經濟走廊。接著印尼,哈薩克,莫斯科等,一帶一路國家與習近平簽訂一個又一個的個合作協議。2015年年中,匈牙利政府與中國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匈牙利政府關於共同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和 21 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進一步推進中國與歐洲其他國家重塑21世紀絲綢之路的決心。

但外界也不盡是對「一帶一路」一片唱好, 有專家接表示一帶一路無助中國提振內需,無用於長期經濟調整。有人擔憂所謂的基礎建設變成國際「爛尾工程」。現時,中國各地的對外經濟政策已經開始以「一帶一路」為主,積極加深與一帶一路沿途國家的經貿合作。無論一帶一路成功與否,這個21世紀新絲綢之路概念將撼動世界的經濟 ,挑戰美國經濟霸主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