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金融/貨幣與權力

特約撰稿人/黃鈺書 (香港嶺南大學群芳文化研究及發展部研究員)

 

  • 研究金融資本主義是思考貨幣/金融作為一種權力形式,它不但是當代核心、而且是最隱閉的權力形式,因為追逐、持有和使用貨幣的人,會認為自己是自由的。貨幣/金融作為一種權力形式和意識形態,強大在於其承載的自由幻象:誰擁有貨幣,誰就具有滿足物質欲望的自由,也心甘情願接受金融、貨幣乃至資本的奴役。奴役,往往建基於自由的幻象之上。

 

  • 金融/貨幣始終還是要依靠國家和軍事等傳統暴力形式作為最後的保衛。但金融資本主義的歷史特殊性在於:現在,國家和軍事等權力形式反過來服務於金融。金融和貨幣從歷史的起源上作為國家和軍事權力的婢女,慢慢上升至今天在背後垂簾涉政的女皇。

 

  • 金融/貨幣權力的隱閉宰制性,是債。沒有債,就沒有金融和現代貨幣。所以,金融和貨幣的歷史,也是債的歷史(David Graeber, Debt: first 5000 years)。現在主宰和束縛世界的形式,正是債務的鎖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