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金融與廿世紀歷史

特約撰稿人/黃鈺書 (香港嶺南大學群芳文化研究及發展部研究員)

 

15.第一次世界大戰是十九世紀歐洲帝國主義的結果,第二次世界大戰是金融利益膨脹的結果。一戰的戰爭賠償問題沒法解決,是因為美國要保護華爾街的金融利益(Michael Hudson, Super Imperialism)。戰債泡沫導致1929年股災,後來一連串的金融及經濟危機最終引爆了第二次世界大戰。大膽預測一下,第三次世界大戰的起因,大概也會是金融和貨幣。

 

16.1944年議定的布雷頓森林體系,確立了以美元為中心的全球貿易體系。1971年美元與黃金脫钩,開啟了美元供應瘋狂增長的年代。其後全球發生連串債務及金融危機。

 

17.始於1980年代、於1990年代明晰化的華盛頓共識(即新自由主義信條),是確立債務利益及資本(尤其是金融資本)不受約束自由流動的權力。其後克林頓解除了1929年危機後限制金融資本的法規,開啟了超級金融資本主義的年代。結果是當前的全球金融—債務—貨幣危機。

順便提一下:重大的金融戰略利益升級,往往發生在一般人認為是較左翼的自由主義者執政期間:克林頓、貝理雅、奧巴馬。金融資本利益很懂得扶植這些讓人們耳目一清的政治明星。給他們數以億計美元的政治資金,讓他們打著革新Change 之類的漂亮口號,他們當選後就忠心地投桃報金,解除對金融資本的各種限制。

 

代議制民主與金融資本利益

18.現代代議制民主,實際是一種精英制。Michael Hudson指出,近代民主的興起,背後是金融資本支持的結果,目的是為確保債務的延續性。因為借錢給君王是很危險的生意。但基於人民的國家主權,卻對債務承擔無限責任。民主政制,成了金融資本精英的工具和管治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