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奇利田」事件看「以法治國」和「中國夢」

文/ 老朱

 

2014年7月,深圳發生了一宗勞資糾紛,但資方用了一種很荒謬的方法打壓工人,反映中國大陸現在社會矛盾,以及一些可悲的事實。

 

奇利田高爾夫用品(深圳)有限公司──台灣總公司大田精密,是全球第三大高爾夫球產品的代工生產商──由於高爾夫球桿的生產過程中,球桿頭部的生產必需人手處理,以確保產品的質量,很可能引致工人患上一種名為「手震動病」的職業病,但廠方一直沒有在職業安全方面作出預防措施,引致數十名患上上述職業病的工人維權,這本身是一件很普通的勞資事件,要不就是工廠與工人透過談判或協商解決,如果未能達成共識,那就根據中國大陸的勞動法律和程式解決,理應能為事件劃上句號。

 

然而,資方卻召開員工大會,透過各級基層管理,層層下壓要求員工聯署簽名,要求政府部門懲署維權的職業病工人,罪名是:「貪得無厭、被外部勢力煽動、非法維權」,並且恐嚇工人表示這些維權行動會導致工廠倒閉。這個行為當然令那些職業病維權工人十分憤怒,並寫下一篇「致奇利田公司同事及社會各界人士書」,力陳資方的不仁不義和不法行為。

 

事件看起來是經典五六十年代粵語殘片的橋段,無良老闆欺壓敢於出聲維權的工人,威迫欺騙其他同廠工友,以批鬥的方式群眾鬥群眾。然而,我們進一步分析,就發現其實正正反映現在中國大陸的可悲現象。

 

首先這件事反映,中國對外開放三十多年,「以法治國」的口號叫了一年多,被中國共產黨稱為「先進生產力代表」的中國資本家,壓根底兒就不相信法律,只相信權力,就算面對明顯處於弱勢的進城打工者,都仍然採用文革時候的「批鬥」方法,而且罪名是「被外部勢力煽動」,說得更直接點,就是勾結外人,還要要求政府部門懲處這些所謂「非法」維權的工人。其實作為老闆,遇到工人違法早就立即解僱,為甚麼還要多此一舉呢?正正顯示老闆在法律上站不住腳,只希望演一場戲借勢向地方部門施壓,如果竟然有部門配合,真的懲處工人的維權行為,那就真的大大地打了「以法治國」一巴掌,也很難不令人懷疑官商之間,是否早已存有默契。

 

另一方面,事件亦反映,近年中國政府經常用勾結境外勢力的罪名打壓維權人士,所做成的負面影響,已經深入到社會各階層。因為「勾結境外勢力」,已經成為社會各階層產生矛盾時,抹黑對手的最佳方法。值得憂慮的是,這種趨勢發展下去,人們可能將不再選擇法律、協商、講道理的方式解決問題,而是以標籤抹黑對手為「境外勢力」「外部勢力」,更甚者上綱上線,最終只會導致民智倒退,這惡果最後是由全社會共同承受。到最後,所謂的中國夢,也只會是「一場空」啊!

 

就算不說社會主義價值觀,無論是中國傳統核心價值「儒家」,還是有中國特色的「法治觀」,都斷不可能助長「奇利田」資方的行為,而必須予以糾正批評。因為如果用儒家的角度,作為有權力/家長的「奇利田」資方,遇到勞資矛盾和工人維權,首先應「反求諸己」,而不是將責任推給老百姓和工人,這才是「善治之道」。如果要秉持「法治觀」,那資方應該相信法律,一切依法辦事,根本不需動用到「動員」員工聯名,這不是明罷著向政府施壓嗎?更何況,老闆動員員工聯名要求削減勞動保障,這種事情要叫人相信沒有絲毫脅迫成份,真是當天下人都是傻子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