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中國的金融化

特約撰稿人/黃鈺書 (香港嶺南大學群芳文化研究及發展部研究員)

 

24.中國以破壞環境、壓抑國民福利為代價,建立了世界上最龐大的工業產能。但舊的發展模式已到達內部與外部的極限。全球經濟衰退,產能過剩,工業部門利潤率趨近零,資本徹離產業部門,投向投機部門,造成資產泡沫。人們的心態,不願再幹實業而更貨向急功謀利的投機心態。外匯占款機制,令中國的基礎貨幣供應過去十多年隨著美元大規模流入而被動急速膨脹,加上多年的以公債拉動投資維持GDP增長的策略,債務膨脹,種種因素,驅使中國急速金融化,金融資本成為國內最大的利益集團。

目前的各種改革,實質內容是加速金融深化,例如土地流轉,美其名為確立產權、促進生產力,實質內容是把公共資源財富私有化、貨幣化及金融化,增加金融資本的利潤回報率。

 

25.中國的金融利益集團,與歐洲金融集團一樣,就是通過金融深化(包括債務膨脹)來增大回報率,並期待打造優質資產池,希望最終成為可以吸引國際資金的避險資產。但是在這個過程中,只能加深對實體國民經濟的搾取,並製造泡沫和危機,歐債危機、2016中國股災,即為案例。

 

26.由此觀之,一帶一路策略,承載了兩個既可以相輔相成也可以相矛盾的利益目標。一帶一路是美國形成太平洋圍堵圈,中國構想的泛亞洲太平洋自由貿易區受阻後,轉向歐亞大陸。試圖通過基建發展主義,輸出過剩的產能。配合這個過程,同時輸出資本。中國輸出資本已進行了十多年,但一直因為沒有國際制度配合而處處被美國打壓,碰得焦頭爛額。所以這次中國創立亞投行(AIIB),是希望建立類似布雷頓森林體系的區域性國際同盟,以分享利益來方便輸出資本。於是,輸出資本,既是服務於產能輸出,但本身也承載龐大的利益,也可能反過來促進中國的金融化。另一方面,人民幣的局部國際化,也成為美國戰略打擊的下一個主要目標。美國高姿態介入南海,此為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