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不回的養老金 中國養老保險的補繳問題

文/ 曉樺

在深圳觀瀾寶德玩具廠工具工作超過20年的周受芳,廠方在2008年才開始幫她買養老保險,當時《基本養老保險條例》已實施快要十年。周受芳退休的時候,只買了6年保險。根據2013年公佈的《深圳經濟特區社會養老保險條例》,周需要繳交10年才可以辦理延繳延退,而未滿15年的只能把養老保險關係轉回老家辦理退保。因為周未繳滿十年的養老保險,連申請延繳延退的機會都沒有。

 

有不少的工人在2006年才開始有養老保險。根據《深圳經濟特區社會養老保險條例》,追溯期僅為兩年,令不少90年代已開始工作的工人們在退休時只能拿到十年的養老保險。由於養老保險需供滿十五年才能享受城市的退休待遇,工人們只能選擇自己補繳社保年數的差距或者把個人戶口轉到農村的社保系統裡面,但農村可領取的養老金比城市低得多。工人們大多不願意轉到農村的社保,因為他們一直都繳交城市較高的社保,但最終卻只能享受農村較低的養老金,工人們也不可能補繳每月一千多的社保費用,令工人們陷入兩難的局面。

 

養老保險的目的是主要是保障老年人退休後的基本生活。中國的養老保險的資金主要來自用人單位繳費,個人繳費和財政支持。但中國的養老保險卻沒法保障工作了半載的工人們,在退休後得到他們應得的養老金。有部分工人更需要在退休後繼續工作,去補繳退休金以獲得城鎮得退休生活,這些工人只能從事收入低的工作。因為已經到達了退休年齡,這些工作不再為他們提供五險一金。工人只能賺著最低工資,以微薄的收入去維持沒有退休金的退休生活。

 

中國初期的養老保險實行現收現付的模式,養老金由企業繳交,或由財政部撥款覆蓋,勞動者不需要支付任何的費用。90年代初,中國的養老保險模式開始轉型,分為企業補充養老保險和個人儲蓄性養老保險的結合。自2006年起,養老保險開始進行雙軌制,開始由國家、企業和個人共同承擔養老保險。

 

2010年通過的《社會保險法》第16條說明“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滿15年的,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若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不足15年,可以繳費至於15年,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也可以轉入新農保或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按照國務院規定享受相應的養老保險待遇。”,實行多繳多得的鼓勵性參保條例。但在實際操作上,許多工人卻因為這“累計繳費滿15年”的條款受到限制,繳交了多年的養老保證,卻無法享受老有所依的退休生活。

 

以深圳為例,本地人在到達退休年齡時,可以繼續延繳5年後,仍不足最低繳費年限15年的話一次性補足後,可辦理退休待遇。但如果是外地人,原則上在深圳辦理退休,只能看之前有沒有繳費夠10年的地方,如果沒有的話,只能轉回原籍,按照原籍條件辦理退休。如果在當地仍不符合職保退休條件,那可以選擇轉入居民保險或新農保,但他們所得的養老金將打折。故能否獲得城市的養老金,很大程度上是看當事人的補繳能力。

 

經濟學家、獨立評論人士何清漣表示,中國養老保險制度的缺陷是造成目前中國養老基金虧空迅速攀升的根本原因。她說:“中國的養老金是部分人繳納,更多的人不繳納,黨政事業機關、尤其是黨政機關的人過去很多年不繳納,但是他們又是退休金拿得最多的。” [1] 由於中國公務員和事業單位人員退休養老金和企業人員退休養老金採用不同制度,這種“雙軌制”的存在,使得相當大的一部分群體不用繳納養老金,使養老金盤子失去了重要的供血來源,因而廣受詬病。

 

在1993年開始實施的職工養老保險雙軌制,當時共4000萬的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的養老保險比企業職工的養老金待遇高出3倍左右。[2] 在雙軌制下,農民工的養老金都用來補貼國企工人。國企工人退休時能拿到相對優渥的養老金,但有不少有繳納養老金的農民工卻連補繳都做不到。

 

運作了十多年的雙軌制亦導致社保空賑化,因個人帳戶的空脹化,現在職工所繳納的養老金都用來填補雙軌制所遺留下來的問題。雖然雙軌制在2014年正式被廢除,並軌後事業單位的職工開始要繳交養老金,但隨後,即宣佈公務員加薪很大程度上抵銷了養老金的負擔。最後,還是由納稅人承擔這筆養老金。

 

深圳大學法學院教授翟玉娟則認為,作為外來務工者最多、歷史問題相對集中的深圳,相關部門應該正視養老保險的歷史欠賬問題。[3] 面對雙軌制所遺留下來的問題,外來工補繳的難處進一步突顯針對他們的不公平現象,對民工而言是雙重的剝削。中國政府應儘快出臺養老保險補繳細則,給到城市工作了數十載的農民工一個的未來。

[1] 中國日報中文網。美媒:養老金虧空超3000億 或以國企紅利填補。2015年5月14日。http://caijing.chinadaily.com.cn/2015-05/14/content_20714590.htm

[2] 南方週末。新一輪養老金改革改什麼個人帳戶存與廢。2016年2月1日。http://toutiao.com/i6246147843585737218/

[3] 人民網。農民工補繳養老金遭拒 社保部門:超兩年追繳時效。2015年10月29日。http://politics.people.com.cn/BIG5/n/2015/1029/c70731-27753874.html